星期四, 9月 02, 2010

有意義,無意義? 人生的意義…續續續續篇

完成了暑期班,所有教琴的時間回復正常。趁MA還沒有開課,又是時候停下來,看看有甚麼事要做,又或是想做的。開始 “經營” 手作 “店” – “My Room”,努力準備各樣 “貨品”……預備日後上琴課/音樂小組課的教材……練長笛、練琴 (我有很久沒有練琴了……) 還有寫歌! 雖然我開展了 “第二生命” – 手作,不過我沒有忘記音樂、沒有忘記寫歌的! 哈哈!
原本八月尾是放鬆心情的時候,因為做我們 “這一行” 的,暑假是最要命的日子: 上課、補課、課堂塞得滿滿的……八月最後幾天應該可以抖抖氣,卻因為菲律賓事件令我的心都沉了下去,沒有放鬆的心情,只有憤怒及傷感圍繞著我。因為這件事,再一次令我思考人生的問題: 人的命運,是沒有辦法掌握和控制的。我們該如何令自己的生命活得無悔無憾呢? 如果明天我就離開世界,那我今天應該做甚麼呢?
我從來都沒有這樣崇拜過已去世的人~ 可能我自己幾年前都有旅遊領隊牌照,也有想過如果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,還可以當個旅行團領隊……因為外遊領隊要做的彷彿都是 “手版眼見” 的工作,應該是很容易應付 (最多都只是遇到麻煩的旅客…..) 亦沒有想過做旅遊領隊是如此危險的……在菲律賓事件中去世的MASA,熱愛他的工作,一直緊守自己的崗位~ 事件發生的最初,我只會想他是倒霉,即使他致電回港,亦不見得他是一位 “英雄” ; 但隨著生還者回想當時的情況,原來MASA在被脅持之時,還熱心地去派飯盒、照顧其他團友……亦因為他的熱心,被匪徒悉破領隊的身份,第一個被殺……這時我想:他的工作熱誠真的去到沸點! 他不是全職的領隊,而且日薪可能只有數百元,他卻視當時的工作為他生命的全部; 反觀有很多人每日在庸庸碌碌中度過,討厭自己的工作,得過且過; 究竟甚麼事會令平凡生命變得有意義呢? 可能只是一件小事,原來只要我們盡心去做,可能都會成為生命中最重要、最有意義的事!
那天我看見一個很年輕的巴士司機,令我回想起很久前,聽別人說,沒有香港小朋友的 “志願” 是要當一名司機,即使有也被他們的父母制止,說他們不長進、不懂事。可是試想想呀,沒有司機們,我們那裡也去不了呀! 他們原來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。同樣,修橋補路的建築工人、清潔工人等,我們同樣需要你們! 雖說 “沒有夢想,做人跟做條鹹魚沒有分別!”,但在我們追尋夢想的過程中,我們也要活在當下,做好目前要做的事。
話說回頭,其實我好想去上星期日的遊行,我也好想去MASA的追思會獻花; 不過很遺憾因有工作而不能去,唯有在他的追思網頁上留言; 我相信不只是領隊,我想每個年輕人都應以他的工作態度為榜樣。MASA,希望你一路好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