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1, 2010

不安於室

今晚去聽鋼琴演奏會。在場內遇到很多朋友, 又或者是朋友的朋友...大多都是鋼琴老師。大家都在談論考 "LT", 考 "FT" ...一片 LT, FT的浪潮向我撲過來...
其實早於我考AT之時, 我已經下定決心- 以後不再考琴! 哈哈~有時我們都搞不清楚為甚麼要考試, 可能就是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奮力向前; 又或者是為了得到社會的認同。坦白說, 現在已經很少有考到"八級"的鋼琴老師, 因為大家都進化成AT, LT的門徒了~不過家長們又很少問 "你考到幾多級?" (註: 雖然我之前有遇過一千零一個學生家長問我如此的問題) 其實教學最重要是有耐心。除非家長們一心要培育子女成為 "郎朗" (註: 其實有不少家長有如此的期望...) 否則找一個教初級鋼琴老師, 我認為最重要是誘發到小朋友的興趣, 甚麼級數反而是其次。
在我要成為鋼琴老師之前, 其實我的目標是寫歌出唱片。教琴, 學琴, 考琴, 可能只是我的 "踏腳石" 。時至今日, 儘管做不成創作人, 我的最大興趣仍然是創作。其實演奏鋼琴都是一種創作, 因為每位演奏者對不同的篇章有不同的闡釋, 表達出自己的情感, 同時又表達作曲家的情感; 不過我很明白自己一定不是天生的演奏家-不努力, 沒有天資, 加上沒有很大的興趣。特別在進入BU後, 沒有修讀鋼琴演奏的課程, 反而走了去讀幼兒音樂教育, 可謂天意。我一直都有考慮是否應該準備考LT, 不過沒有動力, 即使及格了, 與現在也沒有分別, 又何苦要 "貼錢買難受"? 反而想追求生活上其他新的體驗~
前兩天乘小巴回家, 聽到收音機的PHONE-IN節目, 有一位女孩說自己被考琴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。節目主持人便說:"你放鬆一點吧! 考試不是最重要的~你看! 那些行內德高望重的人, 都沒有考試的! 但大家都很尊敬他..." 對~這是最終的事實, 不過主持人越過了社會的現實面~ 除非是 "神檯級", 否則, 平民百姓, 都是有一張沙紙最重要。

沒有留言: